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幸福素养教育道路上“核心素养”的校本化实践

    幸福素养教育道路上“核心素养”的校本化实践

    幸福素养教育道路上“核心素养”的校本化实践

    2017621日,由北京市教育学会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海淀区教育学会主办的北京市教育学会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海淀区五一小学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教育教学专家、校长与教师代表4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大会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校本化实践为主题,由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的成立大会及其首届学术研讨会两部分组成。

    北京市教育学会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是北京市教育学会之下的市二级学会组织,由海淀区五一小学倡导发起,目前有正式单位会员28所,个人会员62人,属社会公益性质。研究会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共同价值追求,以校际联盟为组织形式和实施手段,以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宣传并扩大改革优秀成果与典型经验的影响与辐射作用、促进联盟学校及区域内兄弟学校共同发展为宗旨,将致力于通过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相互沟通、相互借鉴,整合资源,推广幸福素养教育的价值理念,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宣读了成立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的批复文件及首批28所会员校名单,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唐亦勤和北京市教育学会副院长杨志成为28所会员校颁发了理事单位牌匾。

    北京市教育学会唐亦勤副会长代表北京市教育学会宣读了罗洁会长的贺信,并指出了研究会成立的意义,围绕核心素养的校本化实践定位了研究会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目标。

    海淀区教委陆云泉主任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从海淀教育十三五发展与北京市基础教育区域间协同发展的高度,对研究会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研究会的发展及其应当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海淀区教科院吴颍惠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称赞五一小学对于幸福素养教育的研究已经站在了对小学教育文化进行探索的高度,这需要有大情怀,更需要有大担当。今天,由五一小学牵头成立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这本身就是这份情怀与担当的体现。

    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陈如平所长、芬中教育协会李栋秘书长分别以核心素养为话题为与会代表做了微讲座。

    北京市教育学会杨志成副院长为大会做了总结发言,祝贺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的成立,指出幸福教育超越知识,小学教育一定要关注幸福素养,着眼学生一生幸福,为一生幸福奠基。

    海淀区五一小学陈姗校长作为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首任会长,代表承办单位五一小学,做主题发言《实施幸福素养教育 探索小学教育文化》,从探索小学教育文化的视角,系统阐述学校实施幸福素养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以及进行核心素养校本化实践研究的意义。她在发言中表达了借助研究会平台合力办好小学教育的愿望,愿携手志同道合的兄弟学校,一起寻着小学教育文化的芬芳做草根式的前行。

    同时,围绕这一主题,东城区景泰小学刘松梅副校长、海淀区万泉小学景小霞校长、丰台区丰台五小李磊校长、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宋茂盛校长也分别在大会上做主题交流,同与会代表共同分享了学校核心素养校本化实践的经验。

    应邀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还有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张凤华处长,海淀区教育学会石彦伦会长,海淀区教委办公室吴瑾主任、基教一科赵霞科长,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支瑶副校长,海淀区教科院闫顺林主任,《中小学管理》杂志社柴纯青社长,芬中教育协会亚利安德森主席,四川剑阁县教育局王晓明局长、蒲继强副局长,以及万寿路学区程莉主任等各学区主任代表和万寿路学区委员会委员代表。新华网、海淀区有线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北京晨报、海淀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也都全程参与了本次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来自宝岛台湾、天津、河北、山东、四川、辽宁、江苏、云南、海南等全国各地友好学校的代表外,还有一小部分是五一小学各级家长委员会委员代表。能够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的大型学术研讨活动,这既是学校请家长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携手家长共同育人的实际行动,也体现着学校敞开门办学,切实践行家校协作的办学思想。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富有内涵、卓有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与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评价。会上,与会代表不仅有幸聆听了杨志成、陈如平、李栋等国内外知名专家的报告、讲座,得到理论认识上的升华,而且聆听了来自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中四所学校具有借鉴意义的主题发言、交流,得到实践经验上的启迪。会议中,大家还观看了五一小学原创的校园微电影《向着幸福出发》和话剧《与梦飞翔》,从艺术与审美的视角来感受学校教育的智慧与魅力,使人眼前为之一亮。

    此外,大会并开10节涵盖小学各学科,包括融合性课程在内的展示交流课,向与会代表全面而直观的呈现了五一小学在进行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校本化实践历程中,在课堂教学方面所做出的诸多大胆尝试与创新。课堂永远是儿童的课堂,是他们幸福成长的舞台!这样的课堂面貌,其实才应是核心素养引领下课堂最本质的样态。

    北京市教育学会幸福素养教育研究会的成立,以及首届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发布将迎来一周年的前夕,必将为其校本化实践注入崭新的动力,为海淀区基础教育、北京市基础教育,甚至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带来深远影响。


    上一篇:和谐校园 共创蓝天安全之责 尽在你我——二年级十七班走进海淀…[ 06-19 ]
    下一篇:携手芬兰教育 助力五一发展——续篇:基于不同课程设置背景下…[ 06-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