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深化课程改革——探索核心素养校本化实践之路

    深化课程改革——探索核心素养校本化实践之路

    深化课程改革——探索核心素养校本化实践之路

    ——五一小学2017年暑期课程工作会

    美国课程论专家菲利浦·泰勒指出:课程是教育事业的核心,是教育运行的手段。没有课程,教育就没有了用以传达信息、表达意义、说明价值的媒介。201777日,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开始了新一轮的“幸福素养课程建设暑期工作会”,学校课程组的一百多位教师参加了工作会。

    主管课程的谭中玲副校长首先作了题为夯实基础、寻求突破的新学期课程推进方案解读,她在发言中指出:今后的课程改革要从建设走向研究,要研究整合、研究课堂、研究学生,最终提升课程品质,并提出新学期课程建设五大突破点:学科教学新样态的研究和推进;新课程的建设与开发;现象教学的研究;校本节庆的整合;研学旅行课程的研究与推进。方案解读后,黄建鹏主任进行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专题动员,他首先介绍了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小组到青岛和沈阳两地培训、学习的感受和体会,并结合此行所学所思提出了学校未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整体思路——一个核心、三个阶段、N种方式,以及下一步工作推进的具体措施。

         会议结束后,各学科组就学科课堂教学新样态研究和本学科拓展性课程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他们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和研究重点,分成不同的小组,讨论、交流、完善思路,确定新的研究方向。

    78日上午,进行了各融合性课程的讨论和交流。课程组对幸福启航、主题研究、戏剧表演、校本节庆、研学旅行五种课程下学期的推进和开展进行了设计,制定了方案。幸福起航组分年级讨论各自研究主题和创新点;研学旅行组,确定了研学主题和游学线路;戏剧组确定了下学期的推进措施,并确定了学校精品剧目的方向;主题研究组借力芬兰现象教学对原有框架进行了调整;校本节庆组确定了新学期校本节庆整合方案。各组教师积极热情地投入课程研讨中,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形成良好的研究氛围。

    本次工作会,在强化五一小学课程内容的全面性、基础性、均衡性的同时,更加突出课程的多样性、差异性、创新性和可选择性,最终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上一篇:勇闯神秘岛 快乐我来考[ 07-06 ]
    下一篇:心手相连深情相聚 感谢有你绽放五一——五一小学工会“十大…[ 07-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