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开放融通 携手同行 ——2018年春季北京——剑阁手拉手学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侧记

    开放融通 携手同行 ——2018年春季北京——剑阁手拉手学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侧记

    2018326日至30日,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一行5人在陈姗校长的带领下,与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孙庭春校长一行4人、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王艳丽校长一行3人,应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教育局的邀请,远赴广元剑阁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手拉手学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始终把开放化办学作为一项核心工作重点推进,以此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发挥辐射作用,促进自身发展。此次活动,既是五一小学国内跨区域教育交流合作的一次实践,也是五一小学、太平路小学、北邮附小几所兄弟单位与剑阁县教育局所属近二十所小学组成的教育联盟间教育情谊的延续。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与剑阁县剑门关小学间的手拉手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汶川地震的援建,时至今日已历经十个春秋。而十载风雨所缔结的教育情谊,现在已经发酵为校际联盟间的交流合作,对两地多校都产生了越来越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活动,五一小学分别走进了龙江小学、剑门关实验学校、剑门关小学校、香江国际学校等几所小学,参观了校园,了解了学校文化、课程等方面发展建设的情况,交流了彼此在学校发展建设方面的思考。

     

    在龙江小学,陈姗校长与伏大庆校长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为学校实现新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思考。

     

    在剑门关小学,陈姗校长与李玉富校长特意来到五一小学当年援建的“爱心楼”前,驻足攀谈,回顾过往,共话友谊。

     

    此外,交流活动中,剑阁县教育局还在校际联盟内组织了两次听课、评课活动,分别由五一小学李全博老师和龙江小学唐晴老师、张莉老师、剑门关小学王小燕老师上了四节展示课,并在课后组织了说课、评课活动;同时,还由五一小学隋红军主任围绕《关于阅读教学的简单思考》做了语文学科的专题讲座。

    五一小学李全博老师执教数学课《小数的认识》

    龙江小学唐晴老师执教语文课《彩色的梦》

    龙江小学张莉老师执教数学课《认识面积》

    剑门关小学王小燕老师执教语文课《一夜的工作》

    几天的研讨交流活动,剑阁县各联盟学校先后有近300名领导和教师参与其中。大家在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收获智慧,激发对教育的热情与憧憬,相约继续携手同行,使研讨交流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与剑阁县教育局领导和联盟学校领导、部分教师合影留念;

    陈姗校长与龙江小学伏大庆校长、剑门关实验学校梁玉钊校长、剑门关小学校李玉富校长、香江国际学校何龙校长参观校园;


    上一篇:正师风 诵美德 ——五一小学师德故事分享会[ 03-14 ]
    下一篇:弘扬传统茶文化 ---五一小学晋分校一年级15班茶体验课[ 04-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