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着眼幸福素养 推进课堂样态 ----2017-2018学年度五一小学学科课堂样态研讨诊断活动

    着眼幸福素养 推进课堂样态 ----2017-2018学年度五一小学学科课堂样态研讨诊断活动

    国家基础型课程改革是五一小学幸福素养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维度之一。各学科在前期都已针对其学科特点,针对学科课堂样态,修订了各学科进一步的实施计划与评价方案。如何将课堂样态落实到各学科的实际教学当中,就成为本学期教学研究的重点。201843日,五一小学聘请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入校,为思品、语文、体育、科学、美术、家政六门学科诊断把脉,在听课评课的过程中,进一步优化课堂样态的实施:

    思品学科中,顾瑾玉老师亲临课堂。在课堂上,陈静老师以“换个角度想一想”为话题,引领学生们从不同的视角看待生活中发生的问题。教研员与老师们一起面对面地研讨品社课如何最大化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将习得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语文学科聘请李英杰老师现场指导。活动中,陈萍老师执教《盘古开天》与《普罗米修斯》群文教学,引导学生从对比学习中探究中国神话和古希腊神话创作上的异同;王新老师执教的《大自然的秘密》一课,带领学生扎扎实实学语言,师生共同体会语言文字的魅力。李老师高度评价了语文课堂的扎实与创新,同时也为两位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体育学科聘请樊伟老师到场指导。于海洋老师的二年级跳单双环,他运用大量游戏的方法进行教学,课堂中学生们练习认真,气氛活而不乱;姚宇老师的三年级武术扇,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最后的成果展示每位同学的动作虎虎生风。突出了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

     

     

    科学学科聘请贾欣老师现场指导:两节课均融入了互动白板的信息技术手段。其中王洁老师的《种子的萌发》一课强调学生的观察方法与实证研究,鼓励学生对种子细致观察,并锻炼了学生的描述与表达能力;桑尼老师的《动物的卵》一课始终以“结构与功能”这一核心概念为主线,强调学生在学习中建立动物卵的结构与今后孵化功能间的关联。

     

     

    美术学科聘请耿欣老师到场指导。《北京的城楼》这节课是利用ipad让学生通过对比欣赏的方式了解北京不同城楼的建筑特色和功能。而《中国画——画树》这节课突破了传统的国画讲授模式,发挥了学生为主的课堂新样态模式。

     

     

    家政学科聘请吴洋老师到场指导。李霞老师的《我是清洁小能手》一课,是学校家政课程研究的第二个专题。课上,李老师在强化学科融合的基础上,立足方法指导,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学习劳动的技能,效果明显。

     

     

     

     相信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指导下,五一小学的课堂教学研究会越来越扎实,课堂样态会越来越丰富,五一小学的课堂将成为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上一篇:说说我的幸福教室[ 03-28 ]
    下一篇:携手芬兰教育 助力五一发展 ——五一小学第四期中芬教育交流与…[ 04-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