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科技引领未来课堂 ——五一小学召开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会

    科技引领未来课堂 ——五一小学召开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会

    随着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在人们的学习、工作、交流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以“五一小学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思想,以“幸福素养课程”体系、“智慧教学范式”和“学科课堂样态”为依托,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关注重点、解决问题”的思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在逐步培养教师和学生信息素养的同时,逐步促使课堂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教学过程的互动方式发生结构性变革。201879日,五一小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会在学校礼堂隆重召开。

     

    会议由黄建鹏主任主持,张育红副校长宣讲此次大会召开的目的意义及三节课展示课的安排,老师们对此次推进会充满了期待。

     

     

    蔡梦竹老师的语文课《称象》,通过iPad和希沃进行授课,从课前的“预习朋友圈”到“错误率的现场生成”,从“iPad学生自主操作”到“学生问题的快速判断”,一节课下来,借助iPad,孟老师娓娓道来,对症下药,实现了真正的高效课堂。

     

     

    桑尼老师《动物的卵》一课,利用希沃平台,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借助学生现场生成的材料进行学习;通过在希沃白板上的圈画批注引导学生思维;通过放大镜的使用,让学生更清晰的观察小鸡逐渐孵化的过程。一节课结束,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一步步体验探究的过程,收获探究的乐趣。

     

     

    姚静老师的数学课《精打细算》,借助了一只特殊的笔——青蚕。这支笔是新科技的产物,可记录学生的书写内容,也可回放学生的书写过程。在课上,姚老师借助青蚕学堂让学生的学习过程动起来了,实现了普通纸笔书写原笔迹实时呈现,数字化同步教学。

    北师大吴娟教授对这三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赞扬了五一小学的老师为孩子们所做的付出和努力。科技在课堂上的灵活运用,带给她很多思考,她认为,未来时代,社会需要的是具有创造性的高素质劳动者,让孩子们成为具有分析综合创造能力的人才,老师,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吴娟教授建议:在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教师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通过共建共享逐渐完成;在实施过程中立足学科本质,不忘学科特色;对信息技术带来的学习资源的变化,要重新制定教学策略,改变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

     

     

     

    下午,蔡梦竹、桑尼、姚静、胡子钰老师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过程中,教师观的改变、学生的变化、课堂的变化及相关问题与建议等。张雪刚主任对新学期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推进方案进行了报告,将目标定位于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全面提升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广度、深度、效度,逐步打造“开放性、交互性、精准性、个性化”的五一智慧课堂。

    在专家的科学引领下,在五一小学领导和老师们的实践下,相信未来五一小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会继续深入,助力五一学子展翅腾飞。


    上一篇:勇闯神秘岛 智慧大闯关[ 07-04 ]
    下一篇:你我牵手 让孩子幸福起航——2018-2019学年度一年级系列活动[ 08-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