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家长会

    家长会

            去给妮子开家长会,妮子遭到了老师一致的表扬。英语老师认为妮子的语法掌握得很好,点名表扬了三个学生,妮子是最先被提名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平素对她的阅读和写作的能力评价就很好,此次尤其表扬孩子注意锻炼身体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很认真地参加运动,年来也很少生病,是个表现很好很大气的孩子。作为妈妈我很高兴,回到家一字不落地当众宣布,小人儿也很开心。

            孩子需要各方面的鼓励,这种来自校方和家庭双方的赞誉对孩子的正面引导是极为有利的。

            现在面临小升初,家长对此次家长会明显抱有期待,一个妈妈问起了推优的消息。我事先没有考虑过,觉得还是要抓紧日常的学习引导,这种保送式的机会并不期待。她在某中学的培优班始终坚持上课,但几乎没有压力,前次期中考试虽说分数不高,但总分继续保持了班级的头名。可在本校的三科测试却排在全班总分第七名,感觉是退步了。还是很同意学校目前强调的加强阅读,增进理解,提高效率,力争和中学学习顺利接轨的思想。家长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言行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很重要的。对照下来,我们的教育基本遵循了较为正确的方向,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引导。我最近很少关注她,还是爸爸更加留心她的学习。深刻自我检讨下……!

           会后和一个家长一起走,她讲到孩子迷恋电视节目,而且多半是喜羊羊等动画片,很是苦恼。我觉得孩子喜欢动画是没什么可厚非的,重要的还是家长的引导。妮子在幼儿园时候就开始看许多经典动画,比如很经典的《渔童》《大闹天宫》《鼹鼠的故事》《猫和老鼠》《丁丁历险记》《史努比的故事》等等,很多我们让她看原版听英文看字幕,培养语感,加速阅读,如今她也看动画,好像也喜欢喜羊羊,但更喜欢看《机器人总动员》《辛普森一家》等大人也看的片子,纯粹儿童片却看得比较少。孩子开始在培养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力,我尽量少去干预她的选择,只是经常提醒她要更多地留意经典的东西。家里书不少,可以提供较为便利的阅读环境。对于十来岁的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太重要了。

           会上还提到对青春期逆反心理的关注,我想起15岁的小玮当初和我们出去玩时候和他爸爸那格格不入的架势,深感家长和孩子多做沟通的重要。写到这里,妮子正在沙发上的阳光里看书,球球咬着它的玩具布小猪耍来耍去,不小心把小猪甩到了电视柜底下,我和妮子都停下来蛮有兴趣地盯着球球看。球球趴在电视柜前对着底下伸出前爪探了几下没够着,就跑来我和妮子的面前哼唧着求助,我们没动窝,还逗它:“怎么啦,小猪丢啦?”球球转过身对着电视柜凝视了片刻,转出客厅去爷爷那屋发出短促的吼叫,是生气了吧,还是去搬救兵呢?妮子跑过去把小猪拖住来,然后告诉球球:“小猪自己跑出来啦。”我招呼了一声球球,它迅速跑进来,看到小猪似乎很奇怪,我说是妮妮姐姐帮它的,它就像听懂了似的扑到妮子的腿上,样子好亲热呢。家里有个小宠物大人孩子都开心不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过快乐寒假,做四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体会[ 03-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