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内社区>> 群组交流>>窗边的小豆豆——黑柳彻子

    窗边的小豆豆——黑柳彻子

    这回我只推荐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黑柳彻子,文中讲了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
        巴学园的教室都是一辆辆废弃的公共汽车,没有固定的座位,每天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方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没有固定的课表,从第一节课开始,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和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下面就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在巴学园,大家从来没有被教导“排成一列规规矩矩地走路”或者是“在电车上要安静”、“不许乱丢果皮纸屑”之类的话。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地就知道了很多,这些观念都已经深深地种在了大家的心里。巴学园的孩子从不乱涂乱画,因为每星期两次的音乐课,大家都会尽情地涂啊写啊,已经足够地享受到了涂写的乐趣。在巴学园,即使放学之后,大家也不愿意回家。而且,第二天早晨,又眼巴巴地盼着早一点到学校去。巴学园就是这么一所充满魅力的学校,一所让所有孩子神往的学校。小豆豆幸运地在那度过了童年。
        小林校长是第一次见面就当了小豆豆四个小时的听众,每次与小豆豆说话都会弯下腰与小豆豆直视。为了避免学生挑食,发明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一说,并根据《划船歌》编了《饭前之歌》。为了让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洗去自卑的心理,提倡脱光了衣服在游泳池里游泳。为了让永远长不大的高桥君保持自信,精心策划了与众不同的运动会,让他轻松地拿走了所有的第一,并且将比赛的奖品设为蔬菜,让孩子们亲口品尝成功的滋味。他还经常会对小豆豆说一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小豆豆的母亲很伟大,当她得知小豆豆被校方勒令退学时,并没有生气地对小豆豆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而是默默地寻找新的学校,并且对小豆豆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的呢!”让小豆豆可以不带着任何自卑情绪走进新学校。当小豆豆因为钻铁丝网而弄破了衣服,却对妈妈撒谎:“刚才,我在路上走的时候,别的孩子都往我背上扔刀子,所以才成了这个样子。”虽然不相信刀子把衣服划破的话,可只说了一句“啊,是吗?这可太吓人了。”因为妈妈觉得连小豆豆也想要找一个借口,这可是她从来没有过的,可见她是因为在意这件衣服,不愿意弄破。“真是个好孩子”。也许,在旁人看来很特别的想法,甚至有些阿Q。
       
        这就是我要推荐的书,《窗边的小豆豆》。可以说,小豆豆的童年是快乐的,真希望我们也可以像她一样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过好童年的每一天,虽然童年已经快要结束了……
        虽然这本书我已经看过3遍了,最近在翻第4遍,不过不管看几遍都觉得很有趣,希望大家都可以看看。

    上一篇:秋天的怀念[ 01-25 ]
    下一篇:诸葛亮拜师[ 01-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