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育动态>>【小讲堂成就大梦想】——家校合力为孩子们搭设更广阔的平台

    【小讲堂成就大梦想】——家校合力为孩子们搭设更广阔的平台

    为了让同学们走进科学、喜爱科学,同时让学校学段管理更加接地气,切实的让家长资源为每位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的服务空间,928日下午,一堂由家长委会组织,三年级家校联动百家小讲堂之“科学技术研究中的偶然发现”主题活动在五一小学礼堂开讲啦。

    主讲人三(5)班的家长伯叔叔,他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技术的研究工作。伯叔叔从“天上可以掉馅饼”一句有趣的话开始,逐步的向同学们展示了在科技发明中一系列有趣生动的故事和科学原理,比如:最幸运的懒虫——邋遢的科学家弗莱明如何发现了青霉素;遮不住的光——伦琴如何发现了X-射线;被冤枉的鸟粪——宇宙起源的意外发现;会做饭的雷达——微波炉的发明;摔不碎的烧杯——安全玻璃的发明;失败的胶水——便利贴的发明。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蕴含着一个个科学道理,叔叔一次次提问,又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在这期间,孩子们的回答机智且巧妙,每一名同学都积极地回答着叔叔提出的问题,互动十分融洽。

    最后,伯叔叔告诉大家:幸运之神的降临往往只是因为你多坚持了一会儿,多迈出了几步,多找了一条路,多拐了一次弯。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的小讲堂,收获知识、提高见识、做一个有准备的五一幸运儿,通过这次家校大讲堂活动,不仅让三年级的小同学们了解了医学发明中的知识,也了解了科学工作者的辛苦。

    回班后同学们纷纷提起笔来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田子珩同学:“我觉得如果想要成功,就要一直坚持不断地努力,努力,再努力。”

    王子诚同学:“原来科学家们这么辛苦,他们是细心观察生活中的事物才能有自己的发明创造,真了不起。”

    何佩洁同学:“以前认为工程师们的工作简单,现在我知道他们很难,也很劳累。但是,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他们帮助了别人,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刘桓铄同学:“我觉得这些科学家都不是只靠运气,他们也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才得到的收获,他们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家校合力为了五一学子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上一篇:【打造幸福教室 爱从这里出发】[ 09-26 ]
    下一篇:【家校共育 合力护航】—— 关注孩子户外运动安全[ 1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