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弘扬传统茶文化 ---五一小学晋分校一年级15班茶体验课

    弘扬传统茶文化 ---五一小学晋分校一年级15班茶体验课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330日下午,五一小学晋分校一年级15班班主任秦老师聘请雅梅老师,为同学们组织了一堂茶文化体验课。

    活动以互动的方式展开,在问答交流中,同学们很快认识了:茶桶、茶匙、茶海、茶漏、茶席等茶具,了解了茶有6大种类:白茶、黑茶、绿茶、青茶、红茶、黄茶。通过雅梅老师的示范讲解,同学们还学会了茶道的礼节:1.叩指礼,表示感谢;2.奉茶礼,也就是敬茶顺序,先为客人上茶,后为主人上茶,先为长辈上茶,后为晚辈上茶。

        品茶环节,同学们充满期待,静静等候。几位协助的家长给同学们斟上茶水,秦老师让孩子们端起茶杯,右手端,左手托,同学们都做得有模有样。开始品尝了,茶香四溢,同学们由衷感叹:原来茶这么美味啊!

     

     

    活动时间很短,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只能略窥皮毛,能让同学们认识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既厚重又不失高雅,并从中汲取到点滴美德和知识,就足够了。以后,如果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在生活中做到双手奉茶,并说请喝茶,这不正是与人为善、以礼待人的处世之道吗?茶道,让孩子们懂得续茶时先人后己的谦让之礼,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之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自我修养之境。

     

    这一堂别开生面的体验课,得到了所有同学和家长的喜爱与认可,期待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


    上一篇:开放融通 携手同行 ——2018年春季北京——剑阁手拉手学校教…[ 04-03 ]
    下一篇:三月桃李天下芳 ——五一小学家长开放活动报导[ 03-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