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社会快速发展产生的压力会随时转化成我们的牢骚与抱怨,近些年出现了很多调节心理状态的书,我读了不少,但大多如流星般一闪而逝,没留下太多痕迹。可近日拜读的一本美国牧师威尔•鲍恩的《不抱怨的世界》,却让我有浊流遇清泉的感觉,他用亲如家人般的朴实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神奇的排解抱怨的方法教会我们在逐渐减少的抱怨中感受原本就幸福的生活的来临,使我不忍释卷。

    现在就让我们按照作者的介绍展开一场远离抱怨的幸福实验吧!

    第一步:我怨故我在

    我们在迟疑:“我永远都不能抱怨了吗?……这怎么可能?”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先问问自己:“你抱怨的事情真有那么严重吗?你的这次经历是否真那么糟糕?”我们会发现,原来对关于天气、工作、身体等各种事件发了太多的不必要的牢骚。

    第二步:认识抱怨的危害

    抱怨是把双刃剑,在我们回避了事情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影响。如:我们总说某一个孩子的弱点时发现他的弱点越来越多了;爱发牢骚的人遇到的牢骚事好像总比别人多;常年抱怨的人可能被周围的人们放逐。

    第三步:觉醒时刻

    威尔•鲍恩让我们在抱怨前先分析自己是在陈述事实还是在抱怨,这非常有必要,当我们分清了抱怨和陈述事实的区别后,就要立刻觉醒,考虑多用陈述事实来与人交流。

    第四步:实施不抱怨并决心不放弃

    我们都是有着七情六欲的普通人,不可能永无抱怨,但我们要掌握其尺度,不要让抱怨之心搅扰了自己和他人的工作与生活,甚至搅扰自己的心态与健康。让我们试着按威尔•鲍恩的“抱怨一次移动一下物体”的方式控制一下抱怨的次数吧。

    “即使你做不到二十一天不抱怨,你也会发现自己的内心焦点已经转移,你会变得越来越快乐。”

    由此想到的一个我与学生的沟通小经验与大家分享:我在多年的工作中和学生们相处融洽,因为我有个与孩子快乐相处的原则,第一,真心喜欢他们,多对孩子报以温柔的微笑;第二,发现让我难以接受的孩子时尽力挖掘他可爱的点滴之处去放大再放大,直到他愿意在我面前控制自己。

    作者威尔•鲍恩说:“不抱怨的磁场,将引来更多平安喜乐!”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试着行动起来,把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家变成一个个小小的不抱怨的磁场吧!让这磁场的磁力一圈圈扩大到身边的每个人身上,让这不断扩大的磁场给我们引来更多的平安喜乐吧!

     

    上一篇:徜徉书海 感悟书香[ 01-02 ]
    下一篇:《绘本阅读》让课堂更精彩[ 1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