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英语绘本阅读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有感

    英语绘本阅读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有感

    今天我们组开展了英语绘本阅读课堂教学研究的教研活动,每一名教师都克服种种困难,调课换课,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老师们专心听课,认真记录,不漏掉专家所说的每一句话。经过前期针对绘本阅读教学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每一名教师对于如何进行绘本阅读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在此次聆听专家点评的过程中,我看到不少教师的眉头逐渐展开,情不自禁的点头与专家互动。短短的三个小时,却尤觉意犹未尽。此次活动,又让我们对绘本阅读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们对如何进行绘本阅读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真的受益匪浅。

    在此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英语组教师积极向上,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更感受到了专家的魅力,几言几语,却句句精髓。我想跟大家分享让我感触最深的两点:

    专家指出,进行绘本阅读课堂教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学生进入到故事中来,让学生喜欢故事,乐于阅读故事,能够主动地去理解故事。在前期的绘本阅读教学中,我更多关注的是学生是否读懂故事,是否乐于去模仿故事的语音语调;我习惯于通过故事的文本以及自己的叙述让学生明白故事的大意,但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绘本故事中还有大量的非文字信息,也许只是插图中人物一个小小的表情,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路标,都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猜测词意,从而理解故事大意,体会到绘本阅读的乐趣。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教师应有意识的让学生更多地关注非文本信息,这样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猜测词意的能力,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相信,只要学生喜欢这个故事,就会乐于去模仿故事中人物的语音语调,久而久之,自然能够表演故事中的部分情节,达到在情境中运用语言的目的。

    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还有一点让我感触颇深。故事不同于其他课型的地方就在于故事是发生在一个故事背景之下的,所以对于教师来说,激活学生背景知识就尤为重要。若能将学生的生活与故事建立起联系,那么学生就会更乐于去阅读这个故事。当学生发现自己的相关经历和故事的背景有相似之处时,学生会更想要去感受这样背景下的语言,而这样的学习是学生主动想要去接受知识的过程。在这样情境下学习的语言,学生会记的更牢。当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再有类似的体验时,学生可以使用所学语言进行描述或交际,这也达到了让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中,更能够在课外使用语言的目的。

    故事教学强调语言技能的学习,教师要牢牢抓住故事的情节、情景和情趣,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充分体会故事乐趣,理解故事大意,最终达到自如运用语言的能力。我很喜欢这次的教研活动,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能有多一些这样的学习机会,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种种困境,从而快速成长,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上一篇:“松望杯”学区英语学科评优活动备战纪实[ 10-14 ]
    下一篇:Enjoy Reading—英语绘本馆掠影[ 1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