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培育核心素养 奠基幸福人生——五一小学“幸福素养教育”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一)

    培育核心素养 奠基幸福人生——五一小学“幸福素养教育”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一)

    “三大领域,六个核心素养,十八个基本要点……” 9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出台,并且成为了当前教育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如何使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学校层面有效落地呢?我们认为主要有四大途径:一是核心素养校本化建设。每所学校都有各自的文化和基础,学校层面应该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思想范畴内,结合自身特点,细化并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素养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通过上位思考和顶层设计,整体构建指向学校培养目标的课程框架,着重体现课程的综合性,指向育全人和全面育人。三是强化教育实践探索。通过引领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加强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四是做好质量评价工作。建立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把学习的内容要求和质量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过程性评价,促进核心素养有效落地。

     

     

    基于上述认识,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台的同时,学校迅速成立了以陈姗校长为组长,以科研室为核心,以全体干部为主体的“核心素养”研究小组,并结合五一小学“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办学理念,开始了历时两个月的学习、思考和研究工作。期间,学校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内涵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已有基础,重新梳理“五一小学学生发展五大幸福素养”,修订完善“五一小学幸福素养课程框架”,制定出台“幸福素养德育样态”、“幸福素养教学样态”和“幸福星光评价方案”,上述内容统称为“五一小学幸福素养教育体系”。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力求通过“五一小学幸福素养教育体系”建设,一方面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学校层面有效落地提供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制度和实践保障。

     

     

     

     

     

     

    撰稿:幸福素养研究小组

    责任编辑:学校办公室

     


    上一篇:五一小学“119消防安全日”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11-09 ]
    下一篇:陶醉经典 诵读诗意——三年级经典诗歌朗诵会[ 1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