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教育科研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科研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科研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五一小学“小学初任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个案研究”开题论证会

    吸纳新力量,焕发新活力。近年来,随着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青年教师已逐渐成为五一小学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队。关注青年教师,就是关注学校的未来。

    201734日,海淀区五一小学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初任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个案研究”开题论证会。北京市教育学院杨志成副院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贾美华主任;海淀区教科院吴颍惠院长、闫顺林主任等专家参加了开题活动。五一小学陈姗校长带领所有行政人员以及学校青年教师成长学院的40名青年教师参与开题活动。会议由闫顺林主任主持,会上首先由谭中玲副校长做了开题报告,她在报告中就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的意义和目的、研究的方法与过程进行了论述,谭校长指出:“从五一小学的情况来看,每年都有四五名大学毕业生要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大量研究表明,教师职业生涯的头几年,是决定其一生专业素质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决定着他们是否会在教学领域内继续工作下去,也决定着将来他们成为什么样的教师,教师的教学专长也是在这一阶段奠定基础的。因此研究初任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对我们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报告后,三位专家对该项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认为:五一小学以“小学初任教师”为研究对象,以个案研究为主要研究方法,以促进初任教师专业发展,形成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范式为研究目的,设计规范、科学、可操作,研究成果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推广意义。

    最后,陈姗校长做了总结发言,陈校长指出:青年教师关系到五一小学“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这一办学目标的有效落实和可持续发展,在今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要关注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还要关注教师职业认同感的形成,让教师们更加爱岗敬业,这是教师成长的关键。

    教育科研的目的是通过研究来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今后我们要把科研和青年教师培训结合起来,要通过教育科研提高青年教师的科学素养和研究能力,要实现教育科研有成果、教师素质有提升、教学质量有提高。 

     

     

     

     

     

     


    上一篇: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05-10 ]
    下一篇:海淀区科技教师开学第一课在我校开讲![ 03-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