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六一”节里话端午】五一小学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六一”节里话端午】五一小学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2016年6月1日,五一小学的全体师生共同迎来了第67个 “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了让孩子们欢度一个有意义、能回味的“六一”儿童节,学校将“六一”儿童节与即将到来的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进行有机整合,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共度快乐六一”庆祝体验活动。旨在使学生了解端午节的起源、风俗习惯,感受端午节日的特点及其文化内涵,并通过“端午习俗”实践体验活动,亲身体验,动手制作,分享快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小龙舟手中游

            赛龙舟是端午节里最热闹的活动,水上竞赛吸引了众多人的参与。今天,龙舟却游走在低年级小同学们的手中。他们用稚嫩的小手拼插木质龙舟,绘制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再进行个性化的装饰,一艘艘小小的龙舟就制作成功啦!

     

     

     

     

     

     

     

     

     

     

     

     

     

     

     

     

     

     

     

     

     

     

     

     

    小小香囊藏祝福

            香囊是端午节时小孩佩戴的物品,是长辈在端午节送给孩子的最佳礼物,蕴含着祛病除恶,祈福纳寿,保佑平安成长之意。三年级的小同学们一个个拿起了银针,缝制起颜色各异的香囊。香囊小巧玲珑,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同学们的认真细致,才能缝制成功。

     

     

     

     

      

     

     

     

     

     

     

     

     

     

     

     

    五彩粽子最好看

            五色象征着平安吉祥,端午节悬挂五彩粽子香包也是重要的习俗。它需要用五彩线在棱形纸盒上一圈又一圈缠制而成。四年级的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和五彩线的较量,用他们的智慧和巧手制作出一个个鲜艳夺目、色彩斑斓的五彩粽子香包。

     

     

     

     

     

     

     

     

     

     

     

     

     

     

     

     

     

     

     

    手包粽子最美味

            粽子是端午节必吃的美食,是中国传统的象征。粽子好吃,包起来却有着一定的难度。五年级的同学们迎难而上,一个个摩拳擦掌,手持粽叶,笨手笨脚地包起了红枣粽子。看着那一个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粽子,我们似乎闻到了粽子的香味。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五一小学的师生们与传统节日端午对话,沉浸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体验之中,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永久回味的节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汲取精髓,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成为五一小学师生坚持不懈的追求。


     

    上一篇:【明确重点 找准方向】海淀区语文学科教学督导活动在我校进行[ 05-30 ]
    下一篇:【群策群力 砥砺前行】——共谋学段管理新模式[ 09-01 ]